為什麼我覺得 YOTTA 線上課程平台的介面不好用?

Chuck Chiang
7 min readFeb 11, 2018

--

前幾天因為之前在 YOTTA 新買的一門線上課程上線了,想說剛好時間上有一段空檔可以上去學習觀看一下課程內容,國內三大線上學習平台 Hahow、Udemy以及 YOTTA, YOTTA 算是三個平台之中我課程買最少也是最少上去使用的,在這為數不多的使用經驗裡頭, 不得不說 YOTTA 這平台每次都讓我在使用的過程中有種卡卡不順暢想罵髒話的窒礙感 XD ,所以也就在自己的臉書上靠北抱怨了幾句。

其實也只是單純發個廢廢的抱怨文,但沒想到卻收到幾位朋友詢問為什麼覺得平台介面難用?朋友問我的當下,我也楞了一下,「對呀,為什麼我覺得難用?原因是什麼?是在哪幾個流程特別不順?還是因為我習慣了其他課程平台,對於介面的改變不適應?…….等等」,趁著大便的時候,我也很努力在人生之外用力的思考了一下這問題,不過因為本身完全沒有什麼 UI/ UX 等專業背景,所以完全以個人意見與角度歸納了以下幾點:

(一)用起來讓人不耐

如果要作網站使用者輪廓分析,我應該就是那種急性子,按一下滑鼠能解決問題就不願意按兩下的那種急性子懶惰鬼。因此,在平台上買了線上課程我當然就想趕快看到課程中所有影片的內容,以及整個課程的架構。

先以 Udemy 跟 Hahow 為例,登入網站點選「我的課程」之後,就可以看到我購買的所有課程,只要點擊進入後即可觀看課程。

但讓我們來看看 YOTTA 平台

登入按了一下「我的學習」之後,你會「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兩大類,然後腦子會浮起一個「黑人問號」,實體課程是三小 XD ,猜測可能是平台除了線上課程之外,也有在辦線下的實體課程,也許實體課程也有提供現場錄影回看的功能,所以有這樣的分割,但必須說因為這樣的分類,其實就已經比其他平台每次都要多花一個步驟才能看到課程,有點讓人不耐。或許如果能類似估狗搜尋的介面,先列出所有課程,如有需要再用篩選條件來篩選課程,就可以省去上述這個步驟。

雖這時已經有點小小不耐,但還是耐著性子點一下「線上課程」,會展開以下畫面:

Wow 太棒了!終於看到課程出來了!這時候我不知道大家跟我一不一樣,我會直覺想要點選紅色的區塊觀看課程:

但這時候悲劇發生了, WTF 為什麼沒反應沒設連結!!!明明其他學習平台都是如此的操作直覺,在 YOTTA 這平台失效了~囧rz 。還記得以前曾經在書店翻過一本介面設計的書籍,內容與細節我已經記不太起來了,但書名卻是牢牢的印在我腦海,叫作「Don’t Make Me Think」,也許好的介面就應該是如此,當你感覺不到設計但無需思考用起來就是莫名流暢的時候,就是好設計價值的最大體現。

因此,當我無法登入課程課程,只好再繼續耐住性子看一下右邊的選單,原來進入課程的按鈕,藏在課程最右下角:

點擊紅色區塊「進入教室」之後,感謝上帝!我終於看到我買的課程了!!!

但是在觀看一小段時間後,我開始想藉由「課程大綱」架構,觀看整門課的整體脈絡,並挑選有興趣的部份來跳著看整門課程的章節(因為我看書也都習慣會先看目錄,跳著看內容),但這時我就遇上了我第一次使用 YOTTA 就卡到的第一個大難題,我要怎麼看到課程大綱,挑選有興趣的部份跳章節看?

我們先來看看其他平台的方式,基本上滿直覺的,要不就是架構原本就已經在影片旁邊,要馬就是按一個目錄鍵就會出現,跳著看非常方便:

換我們來讓我來看看 YOTTA 的方式,第一次使用時,我直覺想要點選下圖「紅圈」這個很像目錄的圖示,來展開「課程大綱」:

但是這時竟然會整個右側欄全部隱藏不見,心中只能又罵了一句髒話 ,我的直覺操作又卡住了Orz ,只好一個按鈕一個按鈕功能慢慢找慢慢研究,我第二個直接猜測應該是「筆記」功能旁的「教材」,應該可以展開課程大綱了吧!但也許是我資質駑頓,我又猜錯了 囧rz 。最後只能說套句辛棄疾的作品「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 YOTTA 的「課程目錄」是在藏在下方紅圈處的「切換單元」裡(也太不顯眼了吧)又或許我跟 YOTTA 的介面八字不和,犯衝吧 XD。

也許習慣平台的介面之後會好一點,但我必須說第一次使用時,光是到這邊就已經把我少少的耐心磨掉一大半了,因為我的直覺操作一直出現問題,無法完成我想要完成的操作,我還必須額外花心力與注意力來研究介面操作的按鈕,才有辦法解決我的問題,讓我的第一次使用體驗的流暢度,感覺還滿糟的。

(二)功能與使用流程的邏輯很怪

例如出現我購買的線上課之後,第一次觀看課程,紅色框框這些功能都讓我覺得很累贅,「課程討論」與「課程作業」應該是在我課程觀看完「以後」我才會想關心的,而「課程介紹」更是莫名,我都已經花了幾千塊買了這個課程,我只想趕快看到我買的課程,基本上不太會想再重看一次課程簡介,因為我就是因為看了課程簡介才買的,最重要的是應該是趕快觀看課程才對吧,流程與優先順序的權重或許如果能再做些調整會更好,目前 YOTTA 截圖這介面感覺是用「開課老師」的角度來做設計的,並不是以一個「學習者」的角度來做設計的。

附帶一提,在課程討論方面,目前只能針對整個課程作討論,如果能像對岸的網路課程,可以分章節針對章節或是影片的某個片段某個時間點提出問題作討論,也或許會更方便。而YOTTA 筆記的部分,可以針對影片不同的時間點來寫筆記這功能還算特別,至少是國內其他兩個平台沒有的,但是如果新增直接能把筆記匯出分享至 Evernote 的功能就更好了,可以參考 Chrome 有一款叫 「TurboNote」的影片筆記外掛,功能上更為完善齊備,也提供作為參考。

(三)功能按鈕的位置標新立異

除了第一部分我提到卡到的地方,總覺得 YOTTA的操作介面都還滿標新立異的,位置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要讓人多花額外的認知去適應,難免就會讓人覺得卡,或許就是原因所在。舉個例子,比如說看影片的時候,常會依照講師講話的語速,調整播放速的快慢,但是以世界最大的影片平台 Youtube 來說,介面是這樣的:

速度的調整在右下方的齒輪按鈕裡,當我們在 Youtube 上習慣這樣的介面,很自然的會用這樣的模式來進行操作。但是 YOTTA 就不太一樣:

快轉的功能放在紅色框線處,不在功能列上,也因為半透明的呈現不大明顯,我看了好幾段課程之後,才發現快轉原來在那 XD

以上三點是我覺得 YOTTA 讓我使用起來感覺不好會卡住的原因,屬於個人的使用意見與體驗過程分享,或許不同的人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操作習慣會因人而異,但意見還是提供 YOTTA 作個參考,也期待他們之後能提供更多更好的課程以及更佳的課程觀看體驗。

--

--

Chuck Chiang

攝影師 / 簡報講師 / 影像後製處理 / 讀癮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