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知識更高效:AI + Prompt 指令運用策略解析

Chuck Chiang
5 min readSep 29, 2024

--

最近不管在進行閱讀、學習或是教學,其實都已經開始大量的運用 chatgpt,針對不同的階段的工作與情境進行輔助,這兩年的使用經驗下來發現,除非不斷有意識的吸收新知與碰撞,不然我們的與 AI 的提問與協作,其實很不容易突破於我們既有的認知。

​得益於之前的教育背景下,學了不少學習上的認知心理學等知識,而在這幾年的講師教學工作中,也需針對不同的產業與領域的知識不斷的經歷進行不同知識解構和重構的歷程。​

因此,針對面對到要「學習一個新領域的知識」自己彙整了一些好用的提示詞 prompt,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也歡迎朋友可以留言推薦你覺得好用的提示詞與我分享。

簡化複雜資訊:切分小塊、找重點、分段學習

切分小塊

▋提示詞:將「複雜資訊」分解為 5 個易於管理的區塊,簡單解釋每個區塊,並建議一種方法將這些塊連接起來,以便更容易回憶。

80/20 法則排序

▋提示詞:「我想學習 [插入主題]。請識別並分享這個主題中最重要的 20% 的內容,這些內容將幫助我理解 80% 的主題。」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集中精力學習最重要的部分,從而更有效地掌握新知識。

分段計畫學習

▋提示詞:「為 [主題] 創建一個基於番茄工作法的學習計劃,將其分解為 25 分鐘的專注學習階段,為每個階段建議任務,並提供有效的休息活動。」

▋提示詞:「我是 [主題] 的初學者,希望在 1 個月內掌握基礎知識。請提供一個月計劃,包括學習目標、推薦資源和練習活動。」

▋制定一個結構化的學習計劃,可以有條不紊地學習,確保全面理解主題。

資訊解析到應用:解釋、分析、優缺、比較、誤區、記憶、應用

解釋

▋提示詞:「請用簡單的語言解釋 [主題],就像向一個初學者解釋一樣。包括關鍵概念和一個實際例子。」

▋這個提示詞有助於初步理解新主題,瞭解其核心概念。

分析

▋提示詞:「請列出 [主題] 中的事實、假設和結論是什麼?」

▋這個提示詞將一個複雜的問題分為三個基本要素:事實、假設和結論,幫助我們更徹底剖析資訊,避免認知偏差和邏輯謬誤。

優缺

▋提示詞:「請列出 [主題] 的優點和缺點。」

▋提示詞:「針對 [主題],我們缺失遺漏了哪些資訊?」

▋這有助於全面評估該主題的影響和應用。

比較

▋提示詞:「如何比較概念 A 和概念 B?」

▋透過分析和解釋兩個概念或情況的差異與相似之處,進行深層次的比較。

誤區

▋提示詞:「關於 [特定話題] 有哪些常見的誤解?」

▋這促使討論主題的常見誤解,提供更全面的視角。

記憶

▋提示詞:「解釋如何運用雙重編碼理論,結合口頭和視覺資訊,以增強對 [主題] 的理解和記憶。」

▋提示詞:「描述如何創建一個記憶宮殿,通過將關鍵概念與生動的心理圖像和位置相關聯,幫助記住和回憶 [主題] 中的複雜資訊。」

▋創建記憶宮殿時,選擇一個熟悉的場所,例如你的家,並將 [主題] 中的關鍵概念分配到場所的不同位置。

應用

▋提示詞:「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 [X 主題]?」​

▋提示詞:「在學習 [主題] 時,我遇到了 [具體問題]。請提供解決這個問題的步驟,並解釋每個步驟的原理,詳細說明你的思考過程。」​

▋提示詞:「如何將 [主題 A] 這種技巧應用於 [主題 B],混合相關主題或技能,以增強記憶與資訊轉移。」​

▋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提升學習的實用性。

創造資訊連結:類比、舉例、故事

類比

▋提示詞:「生成 3 個比喻來解釋 [複雜概念],使用熟悉的、日常的物品或情況,並解釋每個比喻與概念的關聯。」

故事

▋提示詞:「解釋如何使用敘述技巧將 [主題] 中的抽象概念轉化為具關聯性的敘事,使其更易記和理解。」

▋使用比喻和故事可以使資訊生動,便於記憶。

資訊轉換多模態形式

視覺心智圖

▋提示詞:「解釋如何為 [主題] 創建心智圖,通過視覺構建和組織關鍵概念,促進更好的理解與記憶。」

▋一般生成心智圖時,會搭配 GPTS 中的「Whimsical Diagrams」或是「Diagrams: Show Me」會比較方便

聽覺的語音或 Podcast

▋提示詞:「模擬有關 [主題] 的討論與對話,促進更好的理解與記憶。」

▋這提示詞讓 ChatGPT 針對某話題分配角色,透過對話場景形成理解,並透過角色觀點促進更深入的學習。(也可以運用 notebookLM 變成 podcast)。

​▋運用 chatgpt 的「語音功能」,在閱讀學習完某主題的資訊後,試著回憶講出學到的重點與收穫,請 chatgpt 整理成一篇文章,並對分享延伸相關問題,也是現階段非常推薦的一種輸入到輸出的方式。

多媒體學習資源

▋提示詞:「針對 [主題或技能] 推薦適合不同學習方式的各種學習資源(例如影片、書籍、語音、互動練習)。」

轉換成測驗

測驗

▋提示詞:「我正在學習 [主題],請問我一系列問題來測試我的知識,並指出我的知識盲點。」

▋提示詞:「我目前正在瞭解 [話題]。問我一系列問題測試我的知識,並找出知識缺口,提供更好的答案以填補這些缺口。」

▋這個自我測試過程能幫助鞏固學習內容並找出知識盲點,進行有效改進。

關於我們

無論您想在職場上更出色,還是想讓自己的想法更具象化,歡迎你一起加入我們的課程,讓我們一起用科技改變簡報的未來!

#活用AI科技,#打造高效簡報力
台中班10/5,6(六,日)即將開班!!
https://reurl.cc/WNz7ee

#【花言樵語 — 你問,我答:AI問題輕鬆解】線上交流會
10/4(五)20:00–21:30 線上ZOOM會議
為您解決AI技巧的疑難雜症
免費報名 https://reurl.cc/ZV8ga3

--

--

Chuck Chiang

攝影師 / 簡報講師 / 影像後製處理 / 讀癮患者